部落賺錢

屍體花 泰坦魔芋花(Titan Arum lily)

屍體花 泰坦魔芋花(Titan Arum lily)
是天南星科魔芋屬的植物。在花序無分枝的植物中,泰坦魔芋 Titan Arum lily 屍體花的花序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序;若是在花序有分枝的植物中,則是以貝葉棕的花序為世界上最大的花序;而大花草的花(單一朵花)是世界上最大的花。泰坦魔芋 Titan Arum lily 屍體花的印尼文名稱叫做「bunga bangkai」, bunga 是「花」的意思, bangkai 是「屍體」的意思,因為泰坦魔芋 Titan Arum lily 屍體花在開花的時候,會散發一股類似屍臭的味道,因此又有「屍花」的別名。在印尼,同樣的名稱也用來稱呼大花草,因為大花草開花時也會散發類似的氣味。大花草和巨花魔芋一樣,原生地都是在印尼蘇門答臘的雨林裡。

泰坦魔芋 Titan Arum lily 屍體花的花序可以高達三公尺以上,高度比一個人的身高還高。和斑葉疆南星及馬蹄蓮等同科植物一樣,花序都是佛焰花序,花為單性花,著生在肉質的花序軸上,花序外面由一片類似花瓣的佛焰苞所包圍住。雄花和雌花生長在同一花序上,雌花會先開花,經過一二天後,雄花才會開花,同一植株的雌花和雄花不在同一時間一起開花,是為了防止自花授粉。花序會散發出類似腐肉的味道,這種味道會吸引以腐肉為食的甲蟲及肉蠅科的蠅類來替它授粉。

泰坦魔芋 Titan Arum lily 屍體花會先開花然後再長葉子,當花凋謝後,會由生長在地底的球莖上長出一片葉子,這片葉子很大,可以長到六公尺高,五公尺寬,近似一棵小樹的大小。葉柄綠色似樹幹,在葉柄的頂端會分叉為三個分枝,每個分枝上著生有許多小葉。當生長季結束,地底的球莖儲存到足夠的能量後,老葉會萎凋掉落,球莖進入休眠期,大約會休眠四個月左右。

野生的泰坦魔芋 Titan Arum lily 屍體花只生長在印尼蘇門答臘的熱帶雨林裡。最早發現這種植物的科學家,是義大利的植物學家奧多阿多·貝卡利(Odoardo Beccari),西元1878 年他在蘇門答臘首次看到這種植物。泰坦魔芋 Titan Arum lily 屍體花在野生的狀態下本來就不常開花,而在人工栽培的環境下會開花的個體就更加稀少。1889年,英國倫敦 Kew 皇家植物園栽培的泰坦魔芋 Titan Arum lily 屍體花第一次開花,這是人工栽培開花的第一次記錄,自此以後又有約六十次的開花記錄。紐約植物園栽培的泰坦魔芋 Titan Arum lily 屍體花,分別在1937年和 1939年這兩年開花。這是在美國境內最早的開花記錄。近年來,人工栽培的泰坦魔芋 Titan Arum lily 屍體花數量已經逐漸變多,使得泰坦魔芋 Titan Arum lily 屍體花不再是稀有罕見的植物。在世界各地的植物園裡,每一年大概會有五件以上,有關於泰坦魔芋 Titan Arum lily 屍體花開花的相關報導。

一棵由德國波昂植物園所種植的泰坦魔芋 Titan Arum lily 屍體花,在2003 年以花高 2.74 公尺的高度,成為全世界花最高的栽培植物,這個記錄在金氏世界紀錄裡有登錄。在2005 年10月20日,位於德國斯圖加的威廉瑪(Wilhelma)動植物園種出了一棵花高 2.91 公尺的巨花魔芋,打破了先前由波昂植物園所創下的記錄。


=
以下的雷文廣場getv熱門資訊也別錯過:
黑人夫婦生下金髮碧眼娃 班傑明的奇幻女兒
劉羽琦 呂布後代 徐州花臉兒
耶穌香蕉 聖蕉現世
台大五姬 資工彌 甜美可愛正妹
鋼鐵Baby超厲害 鋼鐵寶寶大戰惡兔吸睛

以下精心收集的軟體、getv雷文廣場生活資料可別錯過:
見過李小龍的女兒嗎 李香凝 李小龍之女
消防局也有猛男 消防猛男月曆亮相
你相信海豚也會吹泡泡? 玩得很有勁喲
超猛火柴 不怕水吹不熄的超猛火柴
神奇寶貝 口袋怪獸 GBA NDS 鑽石 珍珠 遊戲 超偶軟體教學王

1 則留言:

標籤雲好忙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