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賺錢

稀土大戰


被稱為「工業黃金」的稀土近期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中國藉由央企進軍並整合稀土產業,以掌控稀土的定價權,並限制稀土原料出口,希望在央企主導下,讓稀土加工成高附加價值元件或商品再出口,勢將牽動全球高科產業,甚至是國防工業的未來發展。


稀土大戰 - 中國現況
中國藉由央企的資源優勢,達到快速整併稀土產業的目的,市場的反應最為敏感,近期稀土價格已經出現暴漲,部分稀土甚至暴漲高達五成。

中國稀土產量占全球產量97%,但中國稀土儲存量卻只占全球儲存量52%,主要原因是中國稀土產業亂採濫挖,低價稀土原料大量出口,導致原本是珍貴的稀有資源,卻變成低價礦石,成為美日等國大量買進的戰略物資,積極儲備庫存量。


稀土大戰 - 央企大舉進軍稀土產業
中國國務院今年9月初正式公布「關於促進企業兼併重組的意見」,首次把稀土列為重點行業兼併重組的名單,顯示對稀土行業的重視,而央企大舉進軍稀土產業更具有指標性意義。

央企中國鋁業日前就高調進軍鎢等稀土產業,中國鋁業未來三年將向江鎢控股集團增資人民幣100億元,在江西打造稀土產業基地,中鋁將全面重組江鎢,運用自身的技術、資金、人才和市場優勢,著力發展深加工項目,在三到五年內,使江鎢銷售收入達到人民幣500億元。


稀土大戰 - 使日本成為「稀土乞丐」
中國稀土政策的改變到底影響有多大?日本東京新聞認為,中國稀土政策將使日本成為「稀土乞丐」;日本的共同社直指中國稀土將引發日本的產業海嘯;英國金融時報說,日本從中國進口稀土只有三分之一用於工業生產,其餘都被作為戰略儲備封存起來。


日本政府正準備起草一份新的經濟刺激計畫,預算達5兆日圓,主要投入對稀土礦資源及其替代品的開發,此外,日本政府也鼓勵日本企業赴越南開發稀土礦,以擺脫對中國稀土的依賴。


稀土大戰 - 日本稀土政策
新華社報導,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大(白田)章宏說,為了擺脫稀土進口嚴重依賴中國的現狀,將提前實施開發稀土替代材料的計畫,總計17種稀土元素中,日本此前僅針對六種稀土元素開發替代材料,今後將進一步為更多種類的稀土開發替代材料。

大(白田)章宏說,日本同時準備在更多國家開發稀土,實現稀土的多管道供應。經產省將援助日本企業前往哈薩克和越南開發稀土礦,提供補貼鼓勵開發減少稀土使用量的技術,並準備與財務省進行協商,將相關費用列入本年度補充預算中。

日本外相前原誠司在1日發表演講時也表示,為確保包括稀土在內的稀有金屬的穩定供給,外務省將加強海外礦山開發等資訊的收集能力。他還透露將與民間企業開展合作,同時在外務省內設立一個專職部門,匯總外務省收集的各種資訊。


稀土大戰 - 美國稀土開發政策
中國調整稀土出口政策,也牽動美國政府敏感神經,美國日前就針對稀土資源採取一系列大動作,從參議院的聽證會,到眾議院新鮮出爐的復興法案,無一不強調要促進美國國內稀土生產和供應多元化,據傳美國本月將擬定稀土開發政策。

美國過去生產的稀土是足夠美國國內消費的,但在2002年美國停止了稀土生產,因為科羅拉多的一家礦產企業在廉價的中國進口稀土的衝擊下倒閉,業界估計,若能找到新的投資者,該企業可望在2012年重新開業。

美國稀土儲量與中、俄同列世界前三名,但是稀土產量卻為零。美國政府4月的一份報告顯示,美國要恢復稀土產業,並避免受來自中國進口稀土的掣肘,估計需要15年的時間。

引用自:稀土大戰 中國攻美日守


稀土大戰 - 稀土出口配額將減少
7月,中國鄭重宣佈下半年稀土出口配額將減少40%,商務部也下達2010年度稀土産品出口配額指標為30258噸,高度依賴中國稀土的日本産業界嘩然失色。


9月7日,日中經濟協會就號召日本經濟界風雲人物160多人、組成史上最大規模的訪華團,由現任會長、豐田汽車集團會長張富士夫親任團長,就稀土問題對華施壓。


但訪華團原定的與溫家寶總理、商務部陳德銘部長、及工業和信息化部李毅中部長的會談全部被臨時取消,而改由中國工業部原材料工業司駱鐵軍副司長、及商務部陳健副部長予以會見,就其希望中方修改下半年大幅削減稀土出口的陳情,中方明確答覆:以中國目前的稀土儲藏量和全球儲藏率而言,在全球稀土出口量中所占比率超過90%,顯然是不合理的,希望日本向美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其他稀土生産國提出呼籲,增加進口渠道。

稀土大戰 - 工業黃金 稀土大戰

====
別錯過有趣的熱門新聞:
恐怖躲貓貓 詭異又可怕
口袋廁所 不用去廁所
神奇的北極清真寺
霍金博士時空裂縫 人類也能穿越時間
人造太陽
=====

稀土大戰 - 日本産業界一直擔心的“稀土危機”
中方的明確表態給日本經濟界敲響了“稀土危機”的預警,日本産業界一直擔心的“稀土危機”,最終還是不可避免地發生了。

“稀土危機”和日元走高成為日本媒體持續關注的不二話題,能否打贏白熱化的“稀土戰”事關日本汽車業及高新技術産業的生死存亡,也關係到菅內閣能否免於內閣總辭。菅內閣打出的“稀土戰”應對策略,可以用“政官學民互相協調”一言概之,當然,這非菅直人獨創的新策略,實際上是日式“集團主義”文化的充分體現,也是日本既往應對危機最常用的手法。


稀土大戰 - 危機解決第一步:3369億日元稀土預案金
首先,日本國會內迅速將之前因政黨掣肘而擱置的稀土回收利用法案提上審議日程,一旦該法案審議通過,在日本稀土的回收利用將受到法律的切實保護和嚴格約束。

其次,經濟産業相大畠章宏會提請國會追加專門應對“稀土危機”臨時財政預算,日本國會很快在10月26日即通過了3369億日元的追加預算案,專門用於和第三國合作開發稀土資源,支持日本企業從廢舊汽車和家電中回收提煉稀土資源。

一向相當謹慎、耗時很長的日本國會這次可謂動作神速,而且在目前日本財政吃緊、民主黨靠大力削減事業項目財政支出來爭取民意支持的情況下,慷慨地拿出3369億來專門應對稀土,重視程度非同一般。


稀土大戰 - 危機解決第二步:稀土問題外交化
日本內閣迅速聯合歐美等國指責中國“資源兵器化”,並搬出WTO原則來大肆製造國際輿論,給中國製造外交壓力、在國際輿論中將中國孤立化,在此前提下,展開一系列外交努力,用外交來為日本的企業財團開路。


日本內閣最先向蒙古展開外交斡旋。9月25日,首相菅直人與蒙古總理巴特包勒德在紐約舉行會談,就共同開發稀土達成共識。10月2日巴特包勒德即訪問日本,日蒙正式簽訂稀土共同開發協議。日本研究小組立刻開始在蒙古開展稀土資源勘探工作,而三菱商事、三井物産、住友商事、伊藤忠商事等財團負責人也出席了菅直人與巴特包勒德的會見,並就進軍蒙古稀土開發交換意見。豐田汽車旗下的豐田通商則投入400億日元用於開發蒙古的稀土資源。


同9月25日,外相前原誠司與哈薩克外長紹達巴耶夫就稀土開發達成一致,一直被韓國獨享的哈薩克稀土,對日本也完全敞開了大門,經濟産業相大畠章宏隨即表示將援助日本企業前往哈薩克和越南等國家開發稀土。住友商事與哈薩克國營原子能公司Kazatomprom成立合資企業,從事從鈾礦中抽取稀土資源的商業活動,預計在2010年將生産3000噸,相當於日本年進口量的1/10左右;而東芝集團也在6月5日與Kazatomprom成立合資公司,東芝控股49%。據悉,哈薩克有大量前蘇聯時代留下的鈾礦殘渣,預計可回收稀土的數量會非常可觀。


10月28日,菅直人訪問河內,與越南總理阮晉勇就聯合開發稀土達成一致,越南以稀土換取日本的技術和ODA援助。據《讀賣新聞》透露,早在 2009年1月中旬,越南政府高官就嚮日本經濟産業副相吉川貴盛保證:“如果需要,日本可獲得穩定和長期的越南稀土供應。”在東南亞國家中,越南探明的稀土藏量最大,Dong Pao、Nam Xe、Muong Hum 和Yen Phu等地區都稀土資源豐富,目前負責在越南開發稀土的先鋒是豐田通商和雙日商社,僅Dong Pao就可每年為日本供應5000噸稀土,占日本年需求近1/4,可持續20年。


10月24日—26日,印度總理辛格訪日,先後會晤天皇夫婦、菅直人、前原誠司、大畠章宏、日本各主要政黨領導人,並與日本經團連進行了多場會談。大畠章宏稱:“辛格總理告訴我們,他願意在長期提供稀土方面與我們合作。”,辛格則說:“作為世界第5大稀土生産國,印度一直希望與日本合作,中國減少對日稀土出口的傳聞對我們是一個很大的激勵。”

日印發表《面向未來十年日印全球戰略伙伴關係構想》的共同聲明,印度如願以償地以稀土換取了日本的核能技術,日印並就聯合國安理會改革等廣泛領域開展合作達成共識,藉此制衡“共同的威脅”,日印成為名副其實的“盟友”。豐田通商早在2008年即開始收購印度當地的稀土企業,據《朝日新聞》10月15日報道,豐田通商將在印度東部奧裡薩邦州新建釹等稀土提煉工廠,工廠將於年底開工,計劃於2011年秋季投産,目標是每年提煉稀土3000—4000噸,專用於出口日本。

此外,日本丸紅商社致力於南非的稀土開發,而澳大利亞規模最大的稀土勘探商Lynas也在10月14日與日本簽署供貨協議。另據悉,日本政府還在同美國、加拿大、丹麥格陵蘭島等就稀土問題進行協商中。


稀土大戰 - 危機解決第三步:研究稀土替代品
正如日本科研界信奉的名言:“需要是發明之母,需要是發現之母”,日本在技術方面的關鍵在於日本正盡全力研發中的稀土代替技術能否取得突破。

日本從2007年就開始了初期投入70億日元的稀有元素替代品研究計劃。



9月10日又公佈總額9180億日元的經濟刺激計劃,其中加快稀土類資源替代技術開發是核心部分。10月8日菅直人內閣再次作出決定,重點實施追加預算約5.1兆億日元、事業規模約21.1兆億規模的稀土代替品開發計劃。産業經濟相大畠章宏稱,在總計17種稀土元素中,日本此前僅針對6種稀土元素開發替代材料,今後將進一步為更多種類的稀土開發替代材料。

在此背景下,日本帝人集團與日本東北大學合作開發用鐵和窒素代替稀土,製造磁石。而日立製作所則開始研發從磁石中提取稀土元素,日立金屬則與獨立行政法人物質材料研究機構展開共同研究,試圖減少稀土使用量,而用銅合金代替稀土製造磁石。

9月16日,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立命館大學谷泰弘教授領導下的研究組已發現用比較容易獲得的金屬“鋯”可代替稀土中的“鈰”,且“鋯”的研磨效率比“鈰”要高,利用此技術可以減少40%的研磨劑使用量。而稀土中的“鈰”可作為研磨材料為液晶電視、鏡片等精密玻璃製品打磨拋光,是高技術産業不可或缺的貴重金屬。

9月30日,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新能源與工業技術研發組織(NEDO)和北海道大學研究生院教授竹本真紹已成功研發出完全不必使用稀土的鐵氧體磁鐵驅動馬達,但NEDO也承認:與採用稀土元素的驅動馬達相比,鐵氧體磁鐵驅動馬達功率還不強,總體來說技術還算不成熟,還需反復地實驗,離量産還有待時日。

10月26日,據《每日新聞》報道,東京大學教授岡部徹領導下的研究組開發出一套從釹磁鐵中有效回收稀土的新技術,採用該技術回收稀土不會産生有害廢液,且可以有效地儲備稀土資源。而受日本內閣委託,東京大學前校長、現三菱財團綜合研究所理事長小宮山宏將親自帶領東京大學生産技術研究所進一步開發稀土回收利用的新技術。

日本應對稀土危機的策略“政官學民互相協調”,可以說是環環相扣,各盡其責。當然能否達到其預想的所謂“脫中國依存”的效果,尚有待觀察,也讓我們拭目以待。

===
以下的趣味必看新聞也別錯過:
爆笑考卷 爆笑試卷
風中蟾蜍是什麼
最強的魔術 人人都是魔術師
幽靈餐廳賣腦漿派
世界最粗壯最大的手臂
====

標籤:稀土大戰,中日 稀土大戰,焦點 稀土大戰,工業黃金 稀土大戰,全球 稀土大戰 稀土大戰 工業黃金 稀土大戰圖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標籤雲好忙

焦點新聞